河南应用技术职业学院落实河南省教育厅“万人助万企”活动工作实施方案

作者:化工医药职业教育集团 时间:2021-08-09 点击数:

河南应用技术职业学院落实河南省教育厅“万人助万企”活动工作实施方案为认真贯彻落实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印发《服务“万人助万企”活动主要措施》的通知(教科技〔2021〕270号)要求,扎实有效的推动助企工作的开展,结合我校工作实际,现制定《河南应用技术职业学院关于落实河南省教育厅“万人助万企”活动实施方案》。具体如下:

一、总体要求

全面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万人助万企”总体部署,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推动全省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发展提质增速。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和思想认识,深刻领会省委省政府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的意义和目的,结合本地本单位工作实际,强化问题导向,强化责任担当,聚焦企业发展难点堵点痛点问题,同步推进多项助企措施,真心实意办实事,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

二、工作措施及分工

(一)持续提升毕业生就业质量,推动毕业生高质量的就业。

积极采取有效措施,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圆满完成教育部2021届毕业生就业相关工作任务。积极开展困难毕业生帮扶工作,确保2021届受洪涝灾害和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未就业毕业生顺利就业,确保8月30日节点我校2021届毕业生就业去向落实率不低于90%、12月30日节点我校2021届毕业生就业去向落实率不低于97%,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为我省社会经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责任部门:招生就业处、各二级学院)

(二)开展走访活动,强化服务意识。

开展“书记校长走访企业”活动,学校主要负责人深入我校长期紧密合作的优质企业进行走访,校领导走访企业数量不低于100家,推进2021届毕业生就业,进一步掌握企业人才需求情况,为2022届毕业生开拓岗位,完善人才培养方案,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企业输送合格人才。(责任部门:招生就业处、教务处、各二级学院)

(三)推动校企对接,深化产教融合。

围绕我省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我省技能人才紧缺领域,不断优化我校专业设置,提高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针对性。支持各二级学院聚焦服务区域主导产业、支柱产业和新兴产业,精准对接产业需求,培养符合产业高质量发展和创新需求的高水平人才;充分发挥职河南省化工医药职业教育教集团、河南省石油化工行业指导委员会和河南省医药行业指导委员会作用,支持企业以股份制、混合所有制等形式举办职业院校、现代产业学院。(责任部门:招生就业处、教务处、各二级学院)

(四)推动平台对接,提升协同创新能力。

以学校的河南省技能鉴定站、河南省绿色化工协同创新中心、河南省电子商务实训基地、技能大师工作室、名师工作室和专业实训室为依托,广泛开展“优势平台走进企业活动”,推动优秀科研成果向企业推介,推动加强学校平台与企业的对接融合,全力提升我校服务企业的协同创新能力。(责任部门:教务处、科研外事处、应用技术研究中心、人事处)

(五)推动团队对接,搭建人才进企桥梁 。

围绕河南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需求,搭建学校和企业高端人才互助平台,组织不同学科科研人员、“双师型”教师通过多种方式深入企业开展技术服务,帮助解决技术难题。邀请企业高端技术人才到校兼职任课,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责任部门:教务处、人事处、各二级学院)

(六)推动产业对接,增强企业创新活力 。

支持学校拳头学科或特色专业主动对接我省传统产业、新兴产业开展产学研合作。持续推进开放创新,积极面向企业征集技术难题及需求,开展“企业技术问题研究征集”活动,形成《课题指南》面向全校发布,有针对性地解决企业技术难题,加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及产业化。(责任部门:科研外事处、应用技术研究中心)

(七)搭建供需平台,缓解企业招聘难题。

依托河南省毕业生就业信息网及学校就业创业信息网、“工作啦”智慧就业平台和线下双选会、专场招聘会等平台,全天候为企业和毕业生提供招聘和求职服务;依托就业创业课、河南应用技术职业学院就业指导中心公众号等帮助企业宣讲企业文化,引导毕业生转变就业观念,积极到企业实习就业;搭建校企共同参与的职业院校学生实习平台,提高学生与岗位的匹配度,解决企业招聘难问题。(责任部门:招生就业处、各二级学院)

(八)优化教育资源供给,帮助企业引人留人 。

健全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机制,充分发挥优质我校教育资源的辐射带动作用,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和受益面,提升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水平,出台相关单独招生政策,指导、解决企业技术人员子女上学难等问题,帮助企业引人留人。(责任部门:招生就业处、各二级学院)

三、组织实施

(一)强化工作协调。加强组织领导,建立招生就业处、教务处、科研外事处、应用技术研究中心等部门密切配合,其他相关部门和各个二级学院积极参与的工作协调机制,加强协同联动,推进工作落实。

(二)营造良好环境。做好宣传动员和舆论引导工作,大力宣传“万人助万企”相关政策和活动事迹,宣传创新型、技术技能人才和高素质劳动者的先进事迹。加快校企合作相关制度的制定,推动学校教学、科研等领域改革,引导形成学校主动服务河南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局面,营造充分理解、积极支持、主动参与“万人助万企”的良好氛围。

河南应用技术职业学院

2021年8月4日

上一条:关于成立河南省化工医药职教集团工作小组的通知

下一条:没有了